积分

志愿者2

积分
发表于 2017-7-26 14:39:5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登陆查看更多优秀资源帖,与同道便捷交流讨论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荆欣
Hi everyone- would like to share two interesting cases from our case collection for your exercise. Both are FNA of "neck lymph node" .

荆欣
Case 1

1.jpg

2.jpg

3.jpg

Case 2

4.jpg

5.jpg

What is your differential dx? Any ancillary tests do you want to run?

流河
@荆欣@UMich-AA 谢谢分享!病例1穿刺细胞成分有限,可见少量粘液变的物质,图2中见少量拉丝样改变,图3像细胞切片,见有少量梭形善良细胞,从三张图上看,没看到与淋巴结相关联的细胞学表现,不知穿刺针感如何,患者有放射性麻木感吗?这个部位神经鞘瘤也要考虑下?

杨旭
@荆欣@UMich-AA 荆医生好!第一例除了多核细胞和坏死组织外,没看具体病变。会做GMS和AFB染色。第二例应该是看出小东东了。

童国遐
Pink acellular material, amyloid?

杨旭
@童国遐 good thought

党鸿蔚
Case 1 考虑间叶组织的良性病变,Case 2还是考虑淋巴结病变,视野不全,良恶待定

李建民
例2,弥漫的淋巴细胞,裸核状,核仁明显,图2示上皮样细胞。考虑:lennert淋巴瘤。建议切除淋巴结明确诊断。@荆欣@UMich-AA 

流河
例2中凋亡与吞噬是否有意义?@李建民 山东临清市医院

荆欣

7.jpg

@童国遐 @杨旭 Good point! Amyloid deposition

杨旭

8.jpg

9.jpg

10.jpg

三图放在一起可以看出pattern上的区别。

荆欣
The added pix for case 1 Apple-green birefringence of Congo Red staining.Case 2- The referring pathologist wanted to call it Lymphoma. Our dx - C/W Rossi-Dorfman Disease (RDD). The two pictures here show characteristic emperipolesis, meaning phagocytosis of lymphocytes, neutrophils or plasma cells by histiocytes. Further Immunoprofile ( positive for S100 and CD68, negative for CD1 ) supports the dx of RDD.

赵澄泉

11.jpg

RDD, 组织细胞吃淋巴细胞。excellent, I never see RDD in cytology。thank for sharing. @荆欣@UMich-AA 

徐海苗
中文:噬淋巴细胞现象

童国遐
@荆欣@UMich-AA Case1 有没有进一步work-up? 病人有没有全身(systemic) amyloidosis或只是局部? 这个amyloid的成分是什么?头颈部含amyloid的肿块是否要排除甲状腺medullary ca转移?

荆欣
@童国遐 It was a case signed out by one of my colleagues. When she showed me the conventional smears, I got a gut feeling that the material is most likely amyloid interspersed with fibroblasts. The patient has no relevant hx, i. e. systemic amyloidosis, medullary thyroid ca). I did not track the type of the amyloid.

童国遐
请问大家amyloid和amyloidosis的中文翻驿是什么?

赵澄泉
后者淀粉样变性(病),Amyloid 淀粉样变的

本论坛为非盈利学术交流平台,资料均由网友上传,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处理;所有讨论内容仅供公益交流,不代表本论坛立场。投诉邮箱:tougao@91360.com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新帖
使用 高级模式(可批量传图、插入视频等)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